关于我们

 mobileentry

  随着包括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在内的移动互联技术的应用日益广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在此背景下,2013年11月深圳大学移动互联产业化研究所应运而生。

本研究所以非营利性为基本存在原则,旨在以此为平台,与国家相关部委、国内外著名的电信运营商、IT企业等合作,从理论和实践上推动移动互联产业发展。

  本研究所由陈雨良名誉所长和执行所长李彤、牛奔主持。陈雨良所长为深圳大学特约教授、上海九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闻一多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董和兼职教授。李彤所长为深圳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曾任台北政治大学人工智慧经济学研究中心客座教授、海南惠科国际信息产业园高级顾问。牛奔教授,入选美国斯坦福大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深圳大学博士生导师,香港理工大学、澳门大学校外博士生导师,深圳大学首届荔园优青、深圳大学优秀学者。英国爱丁堡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访问学者,香港理工大学博士后、中国科学院博士后。三位带领着一支由大学教授、社会企业家、学术研究者等组成的十多人的移动互联发烧友团队,组团向移动互联产业化发展领域进军。

  本研究所以产学研为核心指导思想,以移动互联技术(这里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应用导致的产业发展变化为主轴,开展以下主要工作:

一、通过梳理研究移动互联产业发展现象、探讨归纳其发展规律、把握其发展方向,孕育有价值的学术成果,并承担国家、省市相关研究任务,为政府提供决策支持建议,充当“移动互联产业发展的开拓者”。

二、积极组织或参与各大主流媒体和论坛的活动,促进社会各界良性交流互动、正确促进和引导互联技术的应用和发展。

三、与大型国内外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以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完善理论,助企业和投资者顺利开展移动互联产业化的市场实践,并收获实证性的成果,充当“应用实践引领者”。

四、搭建若干创业指导平台,辅导创新创业,充当“创业孵化器”,促进创新创业的发展。

五、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素质人才。

  本研究所对移动互联产业,包括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从经济、社会与产业生态进行多学科、全方位研究,以实现移动互联应用产业化目的,是涉及到工商、理工、经济等学科的综合应用研究。研究方向包括:

  1. 移动互联产业发展规划、指引、配套政策、投资、金融、法规及管理研究;

  2. 移动互联应用技术经济分析、移动互联与传统产业理论相结合的实证研究;

  3. 企业大数据商务智能应用研究;

  4. 移动互联大数据营销应用研究;

  5. 移动互联企业治理结构研究等。

  未来5至15年,研究所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科教兴国为己任,以创新为民为宗旨,计划建设“四个基地”和创造“两个一流”的团队,即把研究所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移动互联产业科学发展研究基地,培养造就产业高级研究和管理人才的基地,促进移动互联高新产业产、学、研发展的基地,移动互联高新产业项目孵化的起始基地。创造出具有一流的成果、一流的效益的产学研团队。

  研究所作为“开拓者、实践引领者”,进行移动互联技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产业化应用与发展领域的研究与实践。厘清其现象、本质、逻辑、规律和趋势,支持政府决策,助力企业的移动互联产业化实践,输出有意义的理论与实践成果,培养有特色的高级专业人才,最终为形成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贡献力量。

  研究所以产学研结合的核心指导思想,集教授学者、企业家、创业者、学生及其他相关力量,开展移动互联产业化领域的观察、挖掘、研究、分享、交流、合作、实验、实践的大本营。我们通过以下工作最终为形成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贡献力量。

  我们的研究特色是:

  1. 产、学、研结合,保证理论的高度与实践的科学。

  2. 进行移动互联与传统行业相结合的实证研究,不仅关注新兴行业的未来趋势,也从国家发展的视角注重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

  3. 运用互联网与大数据思维与分析技术,技术经济分析技术,为政府提供管理、投资、金融、法规、政策、产业规划等方面的建议

  4. 从大数据商务智能应用、大数据与营销、新时代企业治理结构等方面指导企业实践和孵化创业。




发表评论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